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

人生如棋

喜歡喝茶的感覺,清香沁人心脾;喜歡讀書的心情,書趣悠遠綿長。茶香書語,伴我在青蔥歲月裏往返流連。喜歡讀書,喜歡品茶,喜歡嫻雅心境下的意趣。

茶是詩意的生活,書是濃縮的人生,閑來茶作酒,興到書如花。在浮躁喧囂的物質時代裏,遠離滾滾紅塵繁雜喧鬧,獨居斗室悄悄沏一壺茶,靜靜捧一本書,清香漫溢,暗香浮動,心如止水波瀾不驚寵辱偕忘,在精神世界裏天馬行空自由翱翔思接千載視通萬裏瑪花纖體的投訴……

靈動的生命裏,書與茶相得益彰,異曲同工。書是良師,是益友,指點迷津,撫慰傷痛,裝點快樂,淡化憂傷。茶是靈丹,是寄託,消解疲憊,清醒神志,滌蕩心胸。品茶可以清心,讀書可以明智。品茶的意趣,讀書的境界,無疑是是把我們浮躁、淺薄的靈魂帶入沉思、反省的心境中去,尋求心境清澈,意境沖融,悟得禪味,尋求一種解脫。

以“書”入茶,茶海飄逸書香,以“茶”閱書,書海洋溢茶香,茶書一體,那是心神俱醉的一種境界和追求。一杯在手,輕呷一口,淡淡清香潤喉清新;一卷在握,細品佳句,回味無窮賞心悅目。茶未入口,香已彌漫;書方入目,人已陶醉。喝一杯清茶,讀一篇佳文,沉醉了整個春天。

棋悟人生

下棋變幻莫測,趣味無窮。人生百轉千回,豐富多彩。下棋是遊戲,費腦也健腦,耗神也愜意。閑來無事,擺上幾局,攻守殺伐,刀光劍影,卻也樂在其中。人生一如下棋,競爭又合作,勞碌且充實。時時回首,思前想後,取長補短,日臻完善,終身其樂融融瑪花纖體的投訴

棋奕是和諧社會裏閒暇生活中最溫馨的小插曲。在人生閒暇中下棋,在下棋中品味人生。與謙謙君子對弈,如品香茗,若飲美酒,聞之清香,飲之甘醇,學習虛懷若谷胸境高遠之人生風範,才是棋趣之真諦。一般人下棋重在廝殺,喂在計較勝敗輸贏。但智者下棋重在悠閒,感受忘機之滋味,領悟超然之境界,正所謂“寄心於楸枰之內,得萬慮俱消超脫之外”。

下棋不怕沒趣,不論在哪兒都能“開戰”,沒有凳子坐,磚頭也能將就,只要兩人一坐,馬上會圍攏一堆人;無論寒冬酷暑,都有人在馬路邊謀局佈陣沙場點兵,大有揮戈躍馬爭雄天下逐鹿問鼎的豪邁氣概。在這裏下棋不怕淋雨,雨一大立馬有人支傘;在這裏下棋不怕你技術差,自有人支招幫你走完;在這裏下棋不怕你技術高,“眾人拾柴火焰高”,“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”。這裏玩的是樂呵,是團結,互幫互助,自找有樂,無關勝負瑪花纖體的投訴

人生如棋,棋如人生,感悟勝負之理,拓寬成功之路。棋道亦是人生之道,下棋是促進成長的重要歷程。棋之樂,重在運籌帷幄之樂;棋之趣,重在參與之趣。人生成功,重在有規劃藍圖,不斷總結完善,精於棋者亦必精通人生之道。人生如棋,人要競爭,棋要博弈。得失是人生常事,輸贏乃兵家常事做人注重風格道德,下棋講究棋道棋風。君子素有“誠信做人,一諾千金”的準則,棋者講究“觀棋不語,落棋無悔”的素質。

人有福禍旦夕,命運多舛,棋有變幻莫測,輸贏成敗。人的命運,通過後天的努力奮鬥,是可以改變的,取得一定的成功,就像棋盤中的最弱小的“兵卒”,勇往直前,永不回頭,通過跋山涉水,一旦過河,照樣可以橫衝直撞。棋要一步一步地走,誰也不可能一步取勝:人生的路也要一步一步地走,誰也不可能一步登天。走棋須謹慎,有時一著不慎,就會滿盤皆輸,做人也是如此,必須三思而後行,行乃有成。

喜歡下棋的樂趣,回味無窮;感悟生命的流走,一去不返。棋如人生,人生如棋,兩者交織生命的樂章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